当前位置:首页>>专题>>2014年全国检察机关举办宣传周
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蹲点驻村”的调研报告
时间:2014-08-29  作者:金 涛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了进一步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根据县委安排,本着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群众观点,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按照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划分的调研点,积极深入连镇乡赵集村进行实地调研。调研过程中,坚持做到:一是召开两委班子座谈会了解该村基本情况,并做了详细记录,同时也讲明了本次调研的主要目的,希望能得到群众的积极配合。二是深入走访到村民家中田间地头。通过沟通,了解了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并及时帮助他们排查和处理了生活中的一些纠纷及困难,同时也从调查中得知了一些群众关心和急需解决的问题,了解到了党员领导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政府机关部门为民办事的方法中存在的问题、本次实践活动想要达到的目标等,让我们充分认识到自己在工作中存在的脱离群众的工作方法和作风问题。三是给村民们留下了联系方式,希望他们有任何困难都能及时联系,获得帮助,切实保持党与群众的紧密联系,真正做到党时刻为群众着想和服务。通过调研情况汇总,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赵集村在连镇乡政府驻地西两公里处,全村人口888人,耕地1935亩,现有党员25人,两委班子3人。近年来,由于党的政策好,落实到位,加之上级党委和政府的关怀和支持,村两委班子带领全体村民,由开始种植天鹰椒到现在的果蔬种植,逐步形成了一个小型种植基地。

  二、发展现状

  赵集村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主要种植粮棉等大田作物,群众收入普遍较低,日子一直过的紧紧巴巴。前几年,村支书刘永兴带领群众发展天鹰椒种植,但是受市场行情多变的影响,收入一直不太稳定。2012年,村两委班子经过多次考察、商议,并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最后决定发展收益高、见效快的果蔬大棚种植。通过反租倒包的土地流转方式,将村东乡级公路两侧农户承包的土地以每亩1000元的租金收回,统一规划后再以每亩1000元的租金分包给有种大棚意愿的群众。目前,共建成占地335亩的果蔬大棚98个,初步形成了赵集果蔬种植基地。并成立了由23个大棚种植户构成的赵集村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学习培训、统一技术标准、统一购买农资、统一销售渠道,有效解决了“小农户”和“小市场”的对接问题。去年该村大棚西瓜不但出手快,而且卖出了好价钱,全村果蔬种植销售收入达到500多万元,实现了当年投资、当年收回成本、大幅盈利的目标。今年村里计划再发展300亩,争取将赵集村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果蔬种植专业村。

  两委班子成员均能在自身致富上起一定的带头作用,能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进一步落实,全村的社会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发展。全村实现了通公路、通电、通水、通电视、通电讯;2012年该村建设了一所卫生室,配有乡村医生,解决了村民看病难的问题;全村享受农村低保户14人,五保户1户,85周岁以上老人领取生活补贴的3人,困难户基本上得到救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合率达到100%。

  三、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在西瓜、甜瓜等果蔬成熟季节,农户收获和运输起来不分昼夜,但该村种植基地没有安装路灯,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给果蔬的收获和运输带来不便,目前需要安装部分路灯;该村排水设施不完备,一到下雨天,雨水流的各处都是,需要修建排水沟600米。

  农业产业化建设方面。在调研中发现,多数群众的收入来源渠道单一,主要以农业种植和外出务工为主,虽然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大棚种植初见规模,但除西瓜、甜瓜种植具有一定产业化外,其它果蔬种植产业化规模还较小,还不具备市场竞争力。

  人民群众生活压力方面。近年来在经济增长的同时,物价上涨过快,在一定程度上超出了群众的承受能力,上学难、就医难、房价贵、养老难、就业难、收入低等一系列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还普遍存在。当前,各种财政投资倾向于城市,城市教育、基础设施等条件优于农村,现在农村的年轻人结婚都要求在县城或市区有套房子,而城区房价较高,为了买一套房子得还上10多年的债的现象较多,给这部分人造成不小的生活压力。

  通过本次调研,我根据此次实地驻村了解到的情况,结合调查出来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汇总和交办。针对群众提出的关系村民切身利益及乡村经济发展的问题,如实向相关部门反应,目前,我正在同电力、城建、水利等部门联系,积极地为赵集村争取项目,争取年底将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问题解决;同时,我将结合调研工作,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努力使我院检察工作重心下移、检力下沉,利用“乡镇涉农检察室”等平台,更好的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切实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作用,着力促进辖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

涉网络暴力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检察长信箱
未成年人热线 12309
精神文明创建宣传阵地
先进典型事迹
景县检察微信
景县检察微信
河北省景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冀公网安备 131127020002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