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景县人民检察院强化值班律师权力保障 推动认罪认罚深化落实
时间:2021-02-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官、律师是法庭上的“对手”,更是携手推动司法公正的“伙伴”。近年来,景县检察院主动顺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潮流,采取多项有力举措,全面保障值班律师依法执业,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高质量发展。2019年以来,该院累计邀请值班律师参与办案756件,见证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707次,采纳值班律师意见78件,实现了司法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一是积极构建亲清和谐的新型检律关系。以“亲”为善,加强检察机关与值班律师的沟通。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行伊始,该院即从转变司法理念入手,通过检委会学习、邀请律师授课等方式,引导干警深入理解值班律师在认罪认罚案件中不可或缺的作用,要求干警在思想上尊重值班律师,真正将值班律师看作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参与者、推动者和见证者;在行动上配合值班律师,确保值班律师各项权利得到有效行使。以“清”为本,加强值班律师制度规范化建设。同本县两家值班律所签订“合作协议书”,双方就值班律师履职方式、履职保障、值班排班等达成了共识,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做到了依法依规、照章办事,让检律关系“亲”上加“清”。

  二是全力保障值班律师依法高效执业。该院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基础,进一步加强值班律师工作站建设。在办公楼增设值班律师工作站,配齐电脑、一体化打印机、机器人等现代化办公辅助设备,为值班律师依法履职完善了硬件保障。为方便当事人预约法律服务,节约值班律师履职成本,该院大力推行“分散预约、集中服务”的检察服务模式,合理安排值班律师的值班方式和值班频次,依托“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名册”,当事人通过电话即可预约值班律师现场值班。工作站对预约申请进行汇总,根据案件类型、办案期限等要素,安排值班律师分批提供法律帮助。为切实保障值班律师会见、阅卷等各项权利,该院指派综合业务部与值班律师工作站进行工作常态化对接,为值班律师查阅案卷、进行会见、发表意见提供了充分便利,赢得当事人、值班律师频频点赞。

  三是协调落实值班律师履职待遇。尊重值班律师劳动成果,按照《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办法》的规定,将值班律师履职情况登记造册,按照其工作强度和全县实际情况,合理确定值班律师法律帮助补贴标准,有效调动了值班律师的工作积极性。2020年以来,为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认真贯彻两高三部《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办法》文件精神,该院将落实值班律师履职待遇列为本院年度工作重大事项,先后5次向县委、县政府、县委政法委作专题报告,得到有关领导大力支持,通过与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多次沟通协调,现已将专项补贴纳入县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彻底解决了值班律师待遇问题。

涉网络暴力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检察长信箱
未成年人热线 12309
精神文明创建宣传阵地
先进典型事迹
景县检察微信
景县检察微信
河北省景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冀公网安备 131127020002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