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景县检察院推动一降一升 为群众提供高效司法服务
时间:2021-01-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景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采取多种有力措施,进一步降低“案—件比”,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公诉案件平均办案周期缩短至14.6日,“案-件比”降至1:1.0544,处于全市先进行列,办案质量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在“一降一升”中切实感受到了高效便捷,纷纷为检察机关鼓掌点赞。

  一、铆足拼搏干劲,开展办案突击

  经院党组研究决定,该院将十月份定为“办案突击月”,加快办案节奏,提升案件质量,当月受理各类捕诉案件96件,办结92件,做到无一案延长审查起诉期限,无一案提出复议复核,为实现全年办案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一是及时召开动员大会,明确办案突击目标,督促干警收心归位,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检察工作中来;二是探索轮案分案新机制,在坚持随机分案为主、确保轮案公平的前提下,根据检察官擅长领域及学科背景不同,推动实现案件集中办理、专业办理、高效办理;三是落实奖惩激励机制,本次活动共评选出“办案能手”5人,“优秀办案组”3个,活动落实情况被纳入检察官业绩考评体系,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 

  

二、更新司法理念,挖掘制度潜力
  

  更新司法理念,挖掘制度潜力。以新的检察理念为引领,切实履行检察官在刑事诉讼中的主导责任,狠抓各项新制度落实,推动检察办案提质增效。一是加大提前介入力度,与公安机关建立有效衔接机制,办案单位提前将案卷移送该院查阅,及时补充查证,夯实案件质量,减少了审查起诉阶段延期和退查。二是高质量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规范的程序运行、充分的释法说理、精准的量刑建议引导嫌疑人自愿认罪服法,充分听取被害方意见,积极促成轻微刑事案件达成赔偿和解,降低了上诉率和申诉率。三是认真落实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制度,从检察长、副检察长到检委会专职委员,一律参与随机轮案办理案件,坚决杜绝“挂名办案”,目前该院入额院领导办理捕诉案件办案178件,占办案数量的31.7%,充实了一线办案力量。 

  

三、加强程序监管,严把案件质量
 

  该院在规范办案程序上狠下功夫,综合运用事项审批、期限预警、案件评查等多种方式加强“案—件比”监管,让办案“提速不降质、增效不拖延”。一是慎用延期、退查,延期、退查原则上以一次为限,规定一延、一退必须报检察长或检察委员会决定,由承办检察官对延期、退查必要性进行说明,提出具有针对性的补充侦查计划,理由不成立的禁止延期、退查。二是在案管部门设置流程管理员,在受案之初对可能适用速裁程序的案件逐一登记,通过“统一业务应用软件系统”对办案流程进行监管,对速裁程序案件于审查起诉期限届满前5日、2日进行两次预警提醒,对其他案件于期限届满前20日、10日、5日进行三次预警提醒,进一步缩短了办案周期,提高了速裁程序适用率。三是把法律文书说理工作列为案件质量评查对象,针对提前介入侦查意见书、继续侦查提纲、退回补充侦查提纲等说理文书,着重看文书是否有专门说理部分、说理是否充分、用语是否规范、是否因说理问题影响到“案—件比”,评查结果在全院通报,有效避免了程序空转,提升了办案质效。 

  

涉网络暴力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检察长信箱
未成年人热线 12309
精神文明创建宣传阵地
先进典型事迹
景县检察微信
景县检察微信
河北省景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冀公网安备 13112702000273号